Thursday, March 26, 2009

Candiru 牙签鱼 - 比吃人鱼更恐怖

Candiru (英语和葡萄牙语)或candirú (西班牙文) ,也被称为canero或牙签鱼,是寄生在淡水鲶鱼属的一些家庭中的Trichomycteridae 。这种牙签鱼主要出没于亚马逊河流域一带, 有着半透明的身体,使它们几乎在水中隐形,最长能长到15cm。活在亚马逊河流域一带的人对这种鱼的提防远远的胜过于臭名远播的亚马逊吃人鱼。那么到底它们又有什么那么的令人对它畏惧呢?

其实牙签鱼是一种寄生鱼,平时多藏于水的石头底下,当有体型较大的鱼类经过时,牙签鱼就会以高速度游到大鱼的鳃里,用它锐利的牙齿鱼咬住鱼鳃,从而吸食大鱼的血液。
也就是因为这种生态,每当有人在牙签鱼出没的地方戏水或小便时,牙签鱼就会跟着尿液的流向,逆游而上,然后鑚进人类的尿道。这下问题可严重了,因为人类的尿道狭窄,不像鱼鳃那样,当牙齿鱼进入了尿道后,他的鱼鳍就像是倒钩一样把他牢牢的锁在尿道内,只能进不能出。这时后,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动开刀手术了。
图片:尿道中取出来的牙齿鱼

在亚马逊河一带,除了不可在水中小便,连在岸边往河小便也是禁止的,因为曾经发生过好几个个案,小体积的牙签鱼境然能够高速度的在尿液中逆游鑽进排尿者的尿道。 女生小水时更加的要加倍小心防范,由于女身体结构的关系,很容易就成为牙签鱼的攻击对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