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股票学堂-开课啦!

看到现在国际经济危机,全球股市迈入低迷的时事,突然有感而发(为孩子老婆洗着衣服的时候),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股票投资的点滴。
由于股票投资所概括的范围相当的广阔,所以我将会把股票投资的基本知识分成好几篇,以便大家能慢慢的学习吸收。
你一定会很奇怪为什么要在这时候才讲股票,讲股票应该在行情兴盛股票市场大起的时候才对。现在讲股票,这不是错过了赚钱的打好机会吗?难道你自己烧到手,想拖累其他人一起亏钱吗?
嘻嘻!当然不是啦,小弟想想大家介绍的是股票“投资”,看清楚哦,是“投资”,股票投资与股票投机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外行人通常都会以为股票投机就是股票投资,那是打错特错的观点,过几堂后我会与大家详细探讨这问题。
如果你是身在马来西亚,前一阵子,我们的新任财政部长就引用了国际投资大师 巴非特 "Warren Buffett" 的名句 “当市场贪婪时,我就谨慎,当市场谨慎时,我就贪婪”,把50亿的人们血汗钱交给一家投资公司,以便在股市刚踏入低迷的时机,投资股票市场与“救市”。我想,这断章取义的“大智“行为举动,最终只会把我们人民的血汗钱付诸流水。一般上的市民或许会认同财长的看法,相国际投资大师大师学习,肯定没错,但是如果你真正了解 巴非特 的投资理论,你就知道 巴非特 从来都不“救市”。巴非特只在乎股票的价值,而股票的价值在于该股票的发行公司的赚钱能力。 巴非特有一套他的计算法,根据每一间公司的盈利,发展前景,加以定上一个价格(合理价格),每当该公司的股票价格低于巴非特的“合理价格”,他就会慢慢的买进,一直收到他所定下的数量。所以很多的时候巴非特是不知道股市现在的指数是多少,因为那根本就不是他所关心的东西,更何况是”救市“。
大家试想一想,如果有一样货品价值是3元,因为供不应求,所以价格不断的提升,由区区的3元飙升到25元。忽然间,大家对着货品不再有兴趣,价格就开始滑落。作为一个消费者,你会不会在价格刚刚开始滑落的时候就去购买呢?
炖鸡汤是要好几个小时慢慢的把鸡肉中的精华给熬出来才好喝的,哪有一下锅就拿来喝的呢!
知道为什么我要在这时候开课吗?因为股市刚刚开始滑落,我们正好学习股票投资,当我们学会了基本知识后,也应该是股市大跌到了接近底部的时候,那也是最好拿钱出来投资的时机,会有好多一等一的好股票等着我们收购。

第一堂,还好吧,下一堂我会和大家分享何为股票与一些相关的知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very well written.

Am awaiting for the next p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