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人再好,脾气不好,就不算是好人

前一阵子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的标题写着 “人再好,脾气不好,就不算是好人”,内心似有一些触动的感觉。
活了三十多年了,一向以来都秉持着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人生哲学,只要是好事,又在自己能力范围以内我都会去做。每个月都会把薪水里的5巴仙捐个慈善机构。对人说话时也尽可能的照顾他人的立场与感觉,免的无意中伤害了友人。捐血的簿子里,已填满了两页,捐赠器官的卡上,是全体捐赠。我对自己的评语,基本上算是“不是坏人,好人跟不上” 的那种。当然,我并不是在这里吹嘘自己有几好,因为那一点点的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反而自己很想讲一下我的臭脾气。
肖牛的我,固然的有着一股牛脾气,那到底牛脾气又是怎样的呢?
牛本身是个草食性动物,就算平时总是被欺负与压迫,牠总能逆来顺受,拉车,耕田从不计较,算起来还蛮温顺的。但是大家千万别就此下定论,要记的西班牙斗牛场上那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战牛,斗牛士只要轻轻的挥动红色的布块,就能轻易的把战牛给激怒,激怒了的战牛就像疯了一样,奋起了一身蛮力夹着两三千磅的躯体往斗牛士幢过去。斗牛士要是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幢个骨断飞天一命呜乎。我的牛脾气就是这样,平时就好像风平浪静一切都无所谓,但是只要一踏到我的要害,那狂暴的脾气就会一发不可收拾。这脾气也实在令我担忧,很多时候我们花了好多的时间与心机和身边的朋友,同事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就应为一时的牛脾气把关系都搞跨了。正的是所谓的损人不利己,陪了妇人又折兵。如果这牛脾气还不改好,加以时日,必定会树立许多的敌人,对自己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也发觉到,当一个人发脾气时,那样子会很恐怖吓人,别人看了都会别避而远之。这样的人,就算是做了许多的好事都无法挽救/弥补那些在他/她发脾气时对他人所造成的伤害。
其实我也不是执着要做什么好人,自是想把人做好,为我的孩子做个榜样。如果你认识我,又被我“炒”过,那我在这里诚心的说声“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no problem.
I worry more about you than about me when you shoot me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