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3

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

【 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 】 網路文章分享


待人處事固然需「得理」,但絕對不可以「不饒人」,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不但不會吃虧,反而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

曾經有位留美歸國的碩士應聘到一家貿易公司上班,他不但學歷高,且口才極佳,業務能力也強,在會議中屢展頭角。

可每當他聽到其他同事提出一些較不成熟的企劃案,或是某些時候得罪到他時,他總會毫不客氣地破口大罵。

在他的觀念裡,這樣並無不妥!

因為這一切都是「師出有名」,如果不是別人有誤在先,也輪不到他開炮。

然而,他的態度卻讓他在同事間成了隻孤鳥,再過沒多久,他選擇離開了公司。

當然,不是因為能力欠佳,而是因為人際壓力。

而一直到他離職前,他仍不斷地問自己: 「難道我的觀點錯了嗎?難道我發的脾氣都是沒有道理的嗎?」

我很喜歡一句名言: 「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人硬講理,是一個盲點。」可不是嗎?

很多時候, 理直氣「和」遠比理直氣「壯」更能說服、改變他人。

聖經上曾誇讚: 「性情溫良的,有聰明。」

在日常生活當中,切記: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給對方一個台階下,少講兩句,得理饒人。

否則,不但消滅不了眼前的這個”敵人”, 還會讓身邊更多的朋友因而膽顫、疏遠您。

《值得嗎?相信聰明的您心中已有了答案。》

是啊!《 留一點餘地給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是您我該學習的美德,該培養的” 習慣 ”。 》

No comments: